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08

Short Talks

雙十節時回了祝娟的信

六月初我們倆跑去墾丁玩
住在名叫巴沙諾瓦的異國風情民宿
我們的房間面對美麗的大灣海景
光坐在陽台的籐椅上欣賞
就愜意極了
(事實上因為天氣實在太熱,我們幾乎大半天都坐在那兒ㄚ)

多虧網路之賜
我在這也搭上海角七號啦
真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小品呢
我和祝娟看到馬拉桑打工的巴沙諾瓦入鏡
都開心的很
因為是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喔

這裡的人常給我一種冷淡的感覺
不熟的朋友每天都互相問候
how's everything?
how are u doing?
剛開始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
後來向同學請教
才知道大家只是隨便問問
亞裔美籍的學長說
這叫short talks
好朋友間不說這些敷衍的句子

買東西的時候
商店的店員面無表情地說
what can i do for u?
結完帳又面無表情地說
have a nice day

跟別人道謝
聽到回應是my pleasure時
受寵若驚
但其實這是語言,甚至是肢體的文化差異
表面熱情卻缺乏感情

他反問我那台灣人怎麼打招呼
我說,很熟的朋友通常我都挑眉毛點頭
不熟的就不說什麼了
購物用餐也是一樣
服務人員要是親切問候
總不會給人言不由衷的感覺

所以在這異地看到這家鄉的電影
格外有人情味
心中也緩緩地
升起一種想叫做想念的東西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