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9, 2010

恥辱的印記

做實驗的時候,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同學走進來,對著日本來的野間大夫嚴肅地說, 我有一個問題請教你。
然後他說,為什麼日本在二戰後三十年內,能夠如此快速地再興起,成為世界的強國,在科技、經濟發展各方面,領先全球?
野間大夫謙虛地回答,沒有阿,我們的經濟並不是很好哩。
Emad反駁,但至少世界各國的人提到日本,總想到最先進的技術,品質最優良的各式商品,像我購物的時候,只要看到Made In Japan,就完全不用擔心……
然後他伸出手來指著我說,像他們Made in Taiwan的東西,就都是爛貨呀。
雖然我已經不只一次告訴他,現在台灣的商品品質都不錯,我們還都指定購買國內產的東西等等,再一次聽到這種指控,還是讓我很震驚。

這又讓我想起另一件事。

別人問我來自哪裡,當我說台灣時,都會加上一句,您知道那是哪兒吧?我身處種族文化多元的紐約地帶,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回答我:當然阿。有一次白人主治醫師問我時,前面的對話都一樣,但是在”當然阿”後面,他說,”就是那個在國會裏會打架摔麥克風的地方嘛!”聽到這兒我已經夠心寒了,更遑論他之後更大放厥詞,說台灣就是戰敗撤退的軍人組成的國家,本來就該回歸中國……
回家的時候想一想覺得很懊悔,我的英文還不到可以爭論的程度,說來慚愧,我對自己國家的歷史事件年代背景也沒有太大把握,沒能好好地當場機會教育他一下。

感慨的是,人的一生畢竟不能做什麼壞事,留下了前科或許一輩子無法翻身;國家的一生未嘗不是,更何況,難道我們的立法院已經不打架了嗎?我們出產的商品是無堅不摧的精品了嗎? 就算是,我們有成功的行銷包裝,告訴這世界我們已經改頭換面了嗎?

我有什麼立場辯駁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