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1, 2009

不學無術之異國文化比較上篇

來自中東的同學們正要邁入Ramadan的尾聲,這為期一個月每日超過十四小時禁食禁水的嚴苛考驗,不禁讓我對穆斯林們萬分佩服。某日下午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同學聊天,他說起自己有多想念故鄉,即使是夏季超過五十度的高溫,沙漠環繞,依然是的多麼美好的地方。怎麼說呢?因為”美國的房子好小阿”,這我還是第一次聽說,”美國人把我們那兒一個房間的大小蓋成了一個屋子了”,啥?太誇張了吧!”而且我們那裡什麼都不要錢阿,不用繳稅,醫療免費,教育免費,雖然石油是國營事業(也就是皇室所有),而且石油收入的百分之九十都被腐敗的皇室拿去了,剩下的十分之一,也足夠負擔我們兩千多萬人口的食衣住行以及所有海水淡化的費用……”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每次收到那種介紹非洲大陸飢荒的power point e-mail,都要和沙烏地阿拉伯或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中東國家作對比了。
為了比較我們同樣兩千兩三百萬人口居住土地的大小,我們立刻上Google Earth比對一番,在看過Emad居住的城市以及佔地廣大的別墅後,我也找出我台北的家的空照圖,然後他問我,”你們那裡有空氣可以吸嗎?” ==
“那你們國家有什麼好呢?”ㄟ…都很好阿,至少我覺得,治安很好阿(比世界上許多大都市),教育及醫療費用相當低廉卻具有一定水準,(在這裡我親眼看著付不出醫療費的病人痛不欲生),餐飲文化多元且價格合理(這點我個人認為曼哈頓島遠遠不及),無論公家或私人機關的客戶服務系統皆可謂親切有效率,總之,生活環境雖不佳,但有關”人治”及”system”的部分,卻在我離開台灣後開始體認到”相對而言”的完善……待續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