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4, 2011

庭院生態系(上)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長期住在有庭院的房子,在這個小小的生態系中,也能體會到大自然強大的力量。
        先說一下春季宜人的氣候。我的房間是加蓋的違章建築,有兩面大大的窗戶面向後院。所謂加蓋,大家都應該可以想到冬冷夏熱,忠實反應室外溫度的景況。的確如此,伴娘好友Sarah來檢查我的生活是否幸福,最擔心的就是這個問題,她總覺得我住在這個房間好像灰姑娘;天寒地凍的冬季,小姑也笑說她把我打入冷宮,害我還花了好一番功夫說服Sarah,說我其實很喜歡這個房間。在台北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城市,有多少夫妻婚後還有屬於各自的生活空間呢,真的要很感恩哪。
        回到氣候上,因為忠實反應戶外溫度的關係,最舒適的氣候莫過於春秋兩季 (前提是不能有花粉熱的過敏症狀)。四月的春天尤其美妙,從窗口望出去,眼裡都是新綠,到了五月就開了各式各樣的花,坐在床上讀書時,還吹來陣陣涼風,很是享受。
         但是這種自我滿足,在三月底雪融後步出家門時卻漸漸氣勢薄弱了,怎麼說呢,開車上街的時候,每一家的草坪都像舖了柔軟地毯一般的純粹的韓國草,栽植的灌木修剪成可愛的蛋型或丸子型,花卉的排列也有調不紊,我們開心的欣賞沿路景緻,回到家卻赫然發現,整個社區我們家的庭院最醜陋;遠望一樣是翠綠的草坪,近看竟然百分之九十是各色雜草;前後院不論是灌木、矮松樹、蘋果、梨子樹或高達十數公尺的針葉木,底下是雜草叢生,中層枯枝散落,上端更和電線盤根錯節,彷彿是睡美人百年之後藤蔓交織的宮殿。
         經過我們的觀察研究,這才了解白人跟亞洲人庭園的不同。我們的隔壁鄰居是韓裔老夫婦,後院鄰居則是中國人,跟我們半斤八兩,為什麼呢? 亞洲人好像具有務農的天性,看到土地就想種菜種瓜,卻不思長遠規劃。這兩戶鄰居是最典型的例子,種瓜的棚架搭的亂無章法,菜圃東一塊西一塊,到處是散落的破塑膠桶和裝菜苗的小盆子,完全沒有美感可言。我婆婆約在19902000間居住在這兒時,應該也是同樣的情形;因為新奇而種下的可愛的小果樹,沒想到二十年後成為巨獸,樹與樹間沒有安全距離的打架,跟電線杆圍籬也過不去。前院也是同樣的情形,不知是誰栽種的,灌木樹旁下硬是要塞進小型開花植物,結果因為難以清理的關係,長滿不枝名雜樹藤蔓不說,強風吹來的塑膠袋傳單也全都卡在其中,成為蚊蟲滋生的垃圾堆。雖然一直以來有請南美裔的工人每週來割草收落葉,但因為小姑Anna上班上學相當忙碌,又超級怕蟲對園藝完全沒有興趣,工人見這戶人家完全不關心,也就偷懶散漫,十年過去,成了現在這種雜亂無章的慘狀。(待續……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