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4, 2011

庭院生態系(下)

所幸我負責的部分還小有進展。
雖然挺著一個青蛙肚,每天從窗戶往外望時還是看不慣這些荒煙蔓草,很想到前後院去大開殺戒。我們正後方的鄰居是個不良於行的老太太,她的後院也只能任由大自然擺佈。她家有一顆十數公尺高的巨大闊葉樹,我都叫它爺爺樹,因為它的徒子徒孫在我家長了將近20棵,我都想像它們半夜會向爺爺朝拜這樣。四月中有幾天,我拿了電鋸把爺爺樹的孫子們,一些小型的雜樹和大片生長的野生韭菜剿平,然後就收手去準備考試;只是五月中考試完,發現一切又恢復原狀。難怪以前萬丹的外公外婆總要每天一大早四五點起來,搬了小木凳在庭院拔草,原來這些生命力超強的小東西,是不容許你有一絲懈怠的呀!
          最可怕的是婆婆二十年前種的無花果、葡萄等等木本植物,因為雜亂無章蚊蚋滋生,Arthur用大型電鋸砍到只剩直徑和身高約莫六吋的樹根,但是每年它們又大規模的發芽茁壯,幾乎可達到我的腰際。我對於那些發芽的樹根很有意見,總覺得有礙觀瞻,決心動手對付。考完試後下過雨的日子,我就拿著鏟子就到後院去挖土,經過一個月的努力,終於把一塊小花圃內大大小小的植物斬草除根。別人家是對自己的庭園內花團錦簇感到自滿,我這怪咖卻對一片被我整平的泥土感到無比成就……值得一提的是,我們院子附近住了幾隻聰明的知更鳥,每次我跟Arthur翻土完的下午,它們就會來飽餐一頓,畢竟平常這些土壤深處的毛毛蟲或甲蟲類不容易取得,趁著我們把小蟲子翻到地表上的日子,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嚐到地底珍饈,我也替牠們高興。
瓜棚旁邊的玫瑰樹倒是易於馴服令人欣慰。這種品種的玫瑰必須要攀附生長並不斷修剪,這在過去的我家當然不可能;於是十幾年間有如八爪章魚伸出觸手般,成為既寬闊又高大的玫瑰怪物。我見瓜架荒廢礙眼,乾脆把它們修剪一番繞在棚架上面,雖然常常被刺了幾針,但是開花的時候的確很讓人開心。六月初滿開的時候,整株共有130朵同時綻放,我這輩子沒有收過一大束99朵的玫瑰,但是能看到自家後院的盛況,也是心滿意足了。

2011/5/28
2011/5/29青蛙與玫瑰
2011/5/31

2011/6/3滿開很壯觀吧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